I/another  

【全职】【周翔】Asimov机器人系列的一点设定上的PARO小段。


 

 

某天洗澡出来就突然觉得小周与Daneel某种方面电波有点相近。

但铁定没笔力去写出完整的就写几个有点连续性的小段自爽一下。

 

顺便说原作超好看,推荐看完后连着基地系列一起看。(卖什么安利)

 

这篇写到了机器人学三大法则,在前面标示一下方便不熟的人对照:

 

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二、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三、在不违背第一法则及第二法则的情况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你是说,这次要和我合作的、是那个东西?」

「是,名字叫做周泽楷,是荣耀制造出的第一个完美的──」

「行了,再怎么完美,仍不改他的名字中要带个R的事实。」

 

「ROBOT‧周泽楷,不过就是个机器人。」

 

在五秒后他转身要走时看见了一名长相极为帅气的青年开门走了进来,对着两人点了点头。

 

孙翔看了眼前的男人好几眼,那身形和步伐都让孙翔觉得他办事铁定手脚利落,正想开玩笑般向叶修说不如把自己的搭档换成这个人吧就听见叶修出了声:「唷,等你好久了。孙翔,这就是周泽楷,你今天开始的搭档。」

 

「史上第一个完美人型机器人。」

 

 

 

 

穿着洗得有些褪色的大衣,头上戴了顶款式稀有的帽子与黑色皮手套,孙翔看着镜中的自己沉默了阵,下一秒一张精致得无可挑剔的脸庞出现在镜中的自己身旁,一脸平静,也没出任何声音。孙翔当然有些不悦,他可是在公共卫生间,男人们彼此不会进行任何交流的地方。

 

但他能又和一个机器人去较什么真呢?

 

搭档,搭档,这个名词让孙翔恨得咬牙切齿,可以的话他希望任务即刻就结束,现在、立刻、马上。

 

最后他只能用略嫌粗鲁的动作气愤走出公共卫生间,「好声好气」地和周泽楷说明那里不该有的任何举止。

 

周泽楷在听孙翔说话时总是极其无辜地盯着他看,不说话。让他都有些怀疑周泽楷根本是个不会说话的机器人。

最后他对周泽楷啧了一声,手插着口袋转头直接离开。也无视背后跟着他一同响起的脚步声。

 

走了三分钟后孙翔听见周泽楷呼喊了他的名字:「孙翔。」那是孙翔第一次听周泽楷出声。

 

随即一声巨响,他被一道人影压倒在地,无法起身。

 

他原本是会开口大骂的,但身旁数秒间突然窜起一整片火海让他反应不过来,他和压着他的人瞬间被高热围绕,然后压在他上面的人起了身,伸出了手:「得快走。」

 

孙翔这才看清楚眼前是周泽楷。

 

那一秒他有点发愣,但四周情势不容许他想多,他看着周泽楷向他伸出的手,将自己的手盖了上去,随即却被用力拉住,那股力道让孙翔顺着方向倒向了对方的怀里,周泽楷拉起身着的大衣掩盖住他的视线,而后就把人抱起。

 

「喂、」孙翔只来得及发出这么一字,接着差点咬到舌头。周泽楷带着他冲入一团火焰,但感受到极高温的热感似乎只是瞬间的事情,等到他回神时他们已冲出火焰圈。

 

周泽楷毫发无伤,而孙翔也没有。

 

直到半小时后孙翔才真正意识到他刚才其实渡过了人生一等一的危机。

被问及的周泽楷则面无表情,一如平常。

 

 

 

「……谢谢。」孙翔没有直视他讲出了这句。

 

周泽楷看了他好几眼。

 

「机器人,不得坐视人类受到伤害。 」然后讲出了孙翔听到他讲过的话最长的一句,那是任何一个人类都耳熟能详的三大机器人法则。

 

孙翔听见倒不悦了。

「我记得第二条是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命令吧?那你会听我的命令?」

「嗯。」

「那听着,我要你现在开始就离开我,别再让我看到你。」

 

周泽楷看上去迟疑了一阵子,那是正子脑回路起冲突的反应。

「办不到。」他最终给出了回答。

 

「哦?对机器人而言,人类的命令是绝对的吧!你果然不是机器人!」孙翔像是抓到对方把柄一样得意笑着。

 

「我是。」

「但第二条,须不违反,第一条。」

 

「你是说机器人不可伤害人类与不得坐视人类受到伤害?现况哪里违反那一条了?」

周泽楷又盯着孙翔看了许久。

 

「放任你,就会。」

 

 

 

「周泽楷、住手!你疯了吗!」孙翔倒在地上顾不得不断流出的血,周泽楷的动作正一顿一顿越来越迟缓,那代表他的正子脑回路正严重冲突。

 

他打算去阻止伤害孙翔的人的行动,这让他极有可能会伤害到人类,若真的伤害了人类,他会在那一刻停止运转。

 

此刻他的脑回路并无选择,孙翔是人类,他铁定不能坐视他受到伤害,所以他冒着风险也得阻止对方,哪怕自己再也不能动──他是个机器人,对此毫无看法也毫无畏惧。

 

周泽楷拿起挂于腰旁的双枪,双手止不住颤抖地将枪举起,指向对面的人类。

 

扣下扳机的时候,孙翔触目惊心的嚎叫和枪声巨响混了一块,但周泽楷在接收听觉信息时不会受到影响,于是孙翔的声音在他脑内回荡着。

 

突然间某个回路的指令传遍了全身,他下一秒有了动作,不再像方才一样迟钝。

 

他一个箭步冲到了孙翔身边,抱起重伤的孙翔站起,孙翔全身疼得说不出话,仅能咬牙苦撑,周泽楷动作尽可能地放柔,那副模样就像人类在对待自己的爱侣时一样。

 

他没有去确认对面的人类是否死亡或者受到伤害,抱着孙翔快速离开了现场。

 

孙翔在逃离的过程都紧抓着周泽楷的手臂,直到周泽楷带着他来到相对安全的场所,用自己冰凉的手覆上孙翔微热的右手,孙翔才失去意识。

 

 

孙翔在醒过来后没见着周泽楷,视野内是一整片无机质的银灰色,这景象对他而言不是初次见到,他知道自己身处医院。

 

接着他从前来探望他的叶修口中得知周泽楷被制造出他的博士给召回了。叶修说话时他从头到尾没看向叶修,只在得知周泽楷下落时简短说了声:「是吗。」

 

看见孙翔的反应,叶修按了病床旁的按钮,一个空间伸了出来,他把探访品放置在孙翔病床旁的收纳空间内,然后空间自动缩回。

 

「哥去外面抽个烟。」叶修说着,没等孙翔回应,伸了个懒腰就走了出去。

 

过了一分钟后,孙翔才转过头看向门外:「无可救药的复古主义者。」眼神中带了点无言。和眼镜一样,早在上千年前烟品就已经成为过去式,孙翔在认识叶修以前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个玩意存在过。

 

叶修曾说,他抽烟是曾有个重要的朋友爱抽烟,后来那朋友死了,偶尔抽抽,算是精神上献给他让他还能抽他爱抽的烟。

 

孙翔那时听完不是很懂,但现在突然感受到叶修是带着什么情绪说出那番话。

 

他看着自己的右手。

 

「真冰冷啊。」最后这么说道。

 

 

博士说他这几天所经历的一切是机器人学的一大进步,周泽楷听到这句,让自己面部摆出微笑来反应这是一句让他听了后瞬间发现正子脑回路运转更为顺畅的话语。

 

博士又说:「但你还需要再得到与学习更多,回去人类社会吧,你所想的那个人应该正在等着你,而你也铁定需要他。」

 

周泽楷点了点头,回去了人类社会。

 

他像第一天来到人类世界一样,轻轻开启那扇门。

孙翔在三秒后转头看到了他,一机一人视线交错,却没有声音。

 

 

坐在座椅上的叶修看着两人,静静抽出一支烟叼着,替张大了口的孙翔讲出了他该说的话:「欢迎回来,周泽楷。」

 

FIN.

 

※废话※

 

博士不是江波涛(补充)

因为江波涛在我心中有另一个配役可惜写不到,哪天脑洞再来短打小段子好了。

 

小周能对人类开枪是因为他那一刻有刻意打偏&抱着不确认就等于自己没伤害到人类的思考。

不过虽然这篇把机器人对人类开枪写的很轻率但原作完全不会是这样的,是更加严谨……推荐对科幻有兴趣的人一定要看看这部

 


2014-02-20 评论-1 热度-25 全职高手周翔
 

评论(1)

热度(25)

©I/another Powered by LOFTER